Mike Zhang

查看个人介绍

Wechat:mikescotfield

《我的这十年》

如果提前了解了你们要面对的人生
不知你们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
看到和听到的,经常会令你们沮丧
世俗是这样强大
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来

最近读到《激荡十年》,描述了中国从08年到18年这十年的发展历程;对这本书印象极其深刻,因为这10年也是我从长沙只身一人来到北京,跨越高中大学就业人生最重要的10年;这10年的追梦,挣扎,迷茫与混乱和彷徨,似乎历历在目;


10年前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,岁月轮回,10后的今天仿佛又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,踌躇不知所往;

依稀记得10年前作为艺考生,在寒风腊月里,背着一个黑色的画板,提着沾满色彩的颜料箱,着着布满了铅笔灰和水粉颜料的牛仔裤,在全国各个城市考点去报考自己想去院校,在广州报考央美的过程中,迷路于都市中;

依稀记得在违背家人的意愿下,只身一人踏上了北上的列车,没有熟人没有朋友,就这样豁出去了,仿佛有股巨大的感召力,北京在呼唤我;第一次感受北方的冬天来的确实早很多,也更冷很多;

依稀记得抱着一颗不读美院不死心的态度,手握着两大最高美院和西交大专业通行证,现在收藏的专业录取通知书看着也依旧饱含热泪,人生总是充满的意外;



带着一颗委屈却又安慰自我的心,走进四年大学生活;从努力到颓废,再到努力,又深陷迷茫与自我否定,浑浑噩噩过去了四年;没有进入我理想的大学,所以我在这个人生的十字路口中加倍学习和提高;浪费了很多光阴;也许能拿得出手的就是毕业动画短片,耗时10个月,手绘稿接近2w张A4A3纸,在一次次精雕细琢中,最终在中戏和一名北影的同学并列拿下麒麟杯二等奖;仿佛只在那个时刻,才得到一点点呐喊:

我他妈的作品真的不比你们的差;

仿佛在那一刻,压抑四年的心灵才得到一丝救赎;永远忘不掉毕业论文的最后一句:在制作这个短片过程中,真的遇到很多的问题,但是我也解决了很多问题,还有很多问题我即将要去解决。”



毕业即失业,在我身上似乎得到了最好的印证;纵使在熟人的介绍下在一家单位做点临时兼职类的,作为毕业初期的过度阶段;但我依旧就像是无头苍蝇一样,不知道未来在哪里;然而那段时间却是我最多产的阶段,到目前为止的很多原创作品皆诞生在这个阶段,大量的时间可以浪费,大量的原创思想在这个阶段爆发;临摹然后提炼出自己的风格;在这个节点仿佛思想达到一个至高的顶峰;但是伴随的是,最基本的人生的温饱问题;



生活中有些缘分是注定的;

一个机缘巧合的过程,临时在一家私人的美术机构代上了一次课,可能是颜值担当还是什么,立马就被校长留下来担任兼职教画画;从此就和这家机构结下了深厚的缘分,直到现在,俱乐部的老师家长孩子,也像家人一样亲切;

毕业后的一年里仿佛就是到处打杂,直到一年之后,经朋友介绍进入央视CCTV-10的子公司,拿着微薄的薪资,从事了近一年的纪录片动画原画和场景设计,在这一年里让数字绘画能力上升几个台阶,也认识到职场的一些风风雨雨;其中的一个月临时也不知道上海的一家出版社从哪里看到我的作品,与我取得联系,过于低估自己,开了很低的价格拿到100张插画的绘画权,结果人家还在我开的单价基础上提高了20%,想起来还真搞笑,最终书籍的另外部分是一个研究生画的,画的真心比我丑,要的价格比我还高两倍;那一个月三分工作,平均每天睡眠不到4个小时;

记得有一次拿着纸币存到银行卡里,瞟了一眼隔壁窗口有个小姐姐存了3w多,心里没出息感概,哇,什么时候我也能存到那个数呢?现在真想对自己说一句,傻逼!!!



时间就像波浪,从纪录片公司离开后,仿佛生活又陷入一种波浪的低谷期,迷茫感又开始蔓延开来;踌躇不前;偶尔得知一个叫互联网设计的行业,在选择中挣扎了许久,人性总是这样,对未知的东西充满疑虑;最终冒险做出一个决定,交了当时堪称的巨款,去参加一个无法预知的培训班(而这样的一个决定却成为我划时代的一个转折点);工作日我又重新回到了忘却已久的学生身份,周末充当了一个老师的角色;

学习了三个月左右,记得临近结业,有一次彻夜未眠的回到租房屋里,和我妈妈打了一个电话,我依旧很清楚的记得,那个电话里,说着说着忍不住的痛哭了,那一次哭的真心让自己彻底失控,我依旧不知道为什么在那一刻就像决了堤的洪水一样痛哭,怎么忍也没有忍住。


结业末期,顺利拿到了酷狗的offer,可惜只待了一个月零6天,我便提出了辞职;后面-直接进入了去哪儿网机票UED中心,据后来的设计总监跟我说:录用你,是因为你有很好的手绘功底,还有你爱看BBC的纪录片,因为我也喜欢看;好傲娇的理由(此处一万点草泥马奔腾而过);

从此迎来的去哪儿网从设计小白到真正的设计师的转变,如果说成长的过程中有什么里程碑的话,我相信去哪儿对我而言,是一个;在这里也进一步看到了大公司的企业文化,深入骨髓,也让我感受到一家企业还是一个人精神价值观理念的极其重要性;也看到了部门之间的风风雨雨;也看到了成长过程中,对工作态度的那份赤子之心;也看到了互联网进程的快速迭代,混乱与秩序;

所以我经常静下来画点水彩,告诉自己,慢一点慢一点;

去哪儿网也是今非昔比,从被携程合并,再也不是曾经的去哪儿网,优秀的基因文化也逐渐被消逝了;但她曾经的辉煌仿佛就像灵魂一样,只要你遇到去哪儿出来的人说起我曾经在去哪儿网,就格外有亲切感!

两年下来,似乎意识到是时候离开去哪儿了,带着不舍而又断然提出了离职,回首两年UED的历程,让我认识到:一个只会UX的交互不是一个好的交互,一个只会UI的设计师也不是一个好的UI;不管未来走在哪里,对去哪儿网依旧饱含深情和感激!(从离开的那个举动开始,我仿佛才真正意识到我可以决定我自己的方向和未来)



另外的一片天

从去哪儿离职后的第二天就来到了电商公司楚楚街,主管整个app的交互和UI设计,这里故事很短暂,两个月后就被好哥们给挖了墙角,马不停蹄的第二天进入了现在这家为留学生服务的公司;

在这个用户体验设计师岗位上静静地做了一年,临危受命,担任起整个app的产品负责人的工作,总的感觉就是曾经那个下午可以戴着耳机听小提琴曲,静静地做设计稿的季节,再也没有过,每日都是被需求压挤,被研发同学呼喊中的度过,沟通需求,群抢舌战,各种被diss;但是我竟然悄悄地喜欢上这份感觉,如此富有挑战性,机遇与挑战并存着!Diss与小幸运并存!!

这个岗位的转变,不仅仅是工作范围,更是让意识领域不再仅仅是聚集于设计页面本身,不仅仅是聚焦于体验本身;让我认识到:一个只懂设计的设计师也不是一个好的设计,一个只懂产品的产品经理也不是一个好的产品;


遇到的那些人那些事儿

有些人注定在你的生命里书写篇章;在去哪儿网“梦驼铃”我们结识了很多现在依旧很友好的伙伴,技术大神,设计大咖,产品精英;来自BAT等的互联网一线伙伴,建立起属于我们的IEF家族;

在感情的世界,有时侯感觉自己是个小白,有时候觉得自己是个饱含深情的人 有时候听着音乐 看着电影 都能自己把自己感动的一踏糊涂
面对自我的人生际遇;又是一个人生的十字路口,在认知和理念层面,似乎有道很难跨过去的坎,但是内心又总是饱含深情和期待;

很喜欢“Call me by your name”的这段话,很幸运彼此能够相遇,造化总是弄人,坦然接受你的切实感受,经历一段美妙的过程,为了能够更快的痊愈,我们从自己身上剥夺了太多,以至于不到而立之年,感情就已经干涸了,之后每开始一段新的感情,所能投入的心力都愈发微薄,如果为了避免为情所困,就封闭了自己所有的情感,是何等的浪费啊!总有无谓事物,让我踌躇又或是阻拦我的脚步,想怎样去生活,由自己做主,但要记住,我们的身体和心灵,都是独一无二的恩赐,而在不经意间,你的心就会消耗殆尽,至于你的身体,总有一天将无人问津,更不会有人愿意靠近,当下你所经受的悲伤和疼痛,不要轻易扼杀,因为与之相连的,是彼时最纯粹的快乐。


前几天一个大学同学讲起他的故事,早日他父亲突然对他说:我以后再也不会干涉你想做的事了;然而,同学在心里很冷淡的回了句:晚了!!!

大致过程就是毕业后他就被他父亲早早的叫到身边,安排他做了很多杂七杂八的事情,当三五年过后,看着身边的同学依旧追随内心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,满足,娴熟,依旧饱含热情,不免产生些许小心情;

毕业后的三五年确实是极其重要的三五年,从浑浊到清晰,从混乱到秩序,都将在这三五年里出现;在这个环境和时间里,很多人会经历安排稳定轻松自由等,却还是太少会问你的内心真正的追随;

匆匆人生,也许最难的还是遵从自己那颗饱含深情的心;

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了你们的人生
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
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们在意的事情
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,拥有什么才能被爱,
等你们长大,你们会因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
会对初升的朝阳欢呼跳跃
也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
但是却会在赞美别的生命的同时
常常甚至永远的忘了自己的珍贵
愿你在被打击时,记起你的珍贵,抵抗恶意;
愿你在迷茫时,坚信你的珍贵
爱你所爱,行你所行,听从你心。

评论(1)
热度(11)
©Mike Zhang | Powered by LOFTER